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6-25 09:26:38 作者: 点击:


南工学工字〔2023〕71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扎实有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坚决守住学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做好汛期、小长假、暑期等重要时段学生防溺水工作,推动防溺水安全教育入心入脑,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减少乃至避免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努力。

二、时间安排

2023年6-12月

三、工作任务

(一)制定防溺水专项工作方案。各学院要坚持堵疏结合原则,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防溺水专项工作方案,形成有效的防溺水工作机制。(完成时间:2023年6月底前)

(二)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加强学生对溺水事故的认识,与学生签订《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及个人承诺书》。(完成时间:2023年6月底、2023年11月初前)

(三)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各学院要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全方位、常态化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常识教育,在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广泛形成防溺水的宣传氛围。(完成时间:持续开展)

(四)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各学院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严格学生上课考勤制度,重点掌握端午、暑假、十一等节假日期间、学生校外实习期间学生的活动轨迹,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完成时间:持续开展)

(五)凝聚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各学院要通过电话家访、网上家长会、下发《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书》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家长落实监护责任,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在学期间的监管,做到家校齐抓共管,联防联动。9月初返校后回收《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书家长回执》。(完成时间:2023年9月中旬前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溺水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防溺水的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狠抓落实,确保实效。各学院要根据工作方案将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定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研究对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

(三)及时总结,规范档案。各学院要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的资料收集与管理,对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并分别于2023年7月7日和12月8日报送防溺水总结材料(含方案、图片、新闻)至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黄华栋。

附件:1.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及个人承诺书

2.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书

         学生工作处  

                           2023年615日


附件1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及个人承诺书

同学们:

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不断加强同学们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学生工作处特制定本告知书,希望广大学生严格遵守:

一、严防溺水“六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严防溺水“两会”

发现险情会互相提醒、劝阻、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要盲目下水施救,迅速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或寻求他人帮助。

个人承诺:我已知晓学校开展的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且仔细阅读以上内容,并承诺严格遵守和执行上述规定,做到安全知识牢记于心,坚决杜绝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自身安全。

                                学生签名:

                                   :


附件2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书

尊敬的家长:

你们好!

夏季以后,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请广大家长务必重视,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节假日期间孩子外出游玩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两会”,坚持遵守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等规定。尤其要教育孩子发现险情会互相提醒、劝阻、报告;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要盲目下水施救,迅速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或寻求他人帮助。

学生的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亲爱的家长,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们的平安健康成长筑起爱的屏障吧!

                     南昌工程学院

                      2023年6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书家长回执

我于            收到学校学生防溺水安全告知书,已认真阅读,内容已知晓,并按照学校要求管理子女,教育孩子遵守“六不两会”确保孩子及家庭生命安全。

  学生所在学院:

   学生所在班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期: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南昌工程学院军士学院

地址:中国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99